武汉同济医院专家教你告别“沉默的杀手”

2019-08-16 来源:社区原创

  8月14日下午,2019全国外科护理青年科普活动暨中华护理学会外科护理专业委员会走进百步亭社区,开展社区健康讲堂活动,来自北京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的专家通过主题演讲、专家咨询、现场义诊等方式,向居民宣传“静脉血栓栓塞”预防知识。
  专家义诊
  “沉默杀手是血栓,防微杜渐记心间;合理锻炼和饮食,健康幸福每一天。”北京协和医院静脉血栓专科小组组员、基本外科护士郭亚萍带来主题演讲“沉默的杀手——静脉血栓栓塞症的临床表现与预防措施”,她向居民介绍,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而且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如今患静脉血栓的中青年人越来越多,不吃蔬菜爱吃肉,喝水少,造成血液黏稠,导致静脉血栓的发病率增高。在临床上,大多数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在手术、分娩、外伤、化疗后的卧床病人,也就是多能发现明显诱因。如髋关节置换术、膝关节成形术、直肠癌根治术、前列腺手术、妇产科手术后深静脉血栓的发病率较高。
  郭亚萍带来演讲《沉默的杀手——静脉血栓栓塞症的临床表现与预防措施》
  阳军带来演讲《深静脉血栓预防的全程管理与多学科视角》
  武汉同济医院血管外科专业组负责人、副主任医师、VTE防治专家组副组长阳军带来主题演讲“深静脉血栓预防的全程管理与多学科视角”,深入浅出地向居民介绍了有关深静脉血栓的专业知识。他讲到,虽然很多人没有听说过深静脉血栓,但是它离我们并不遥远,希望居民了解其危害,在日常生活中坚持运动,降低患深静脉血栓的风险。他同时提醒居民,对于深静脉血栓不要过于害怕,但一旦查出得了深静脉血栓,就要及时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干预及处理,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

  除了专业科普讲座,来自武汉同济医院的专家们还在现场开展义诊服务,医生们细心地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类健康问题,针对居民的身体状况,宣传健康小知识并提出科学饮食建议,提醒居民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参加锻炼。

  “同济的骨科专家教了我一套健身操,可以缓解我的腰痛,非常实用,感谢专家们这么热的天还来到社区,把健康送到家门口。”家住现代城的居民刘奶奶在活动现场得到了专家的指导,表示感激。(作者 熊婕)
标签:同济医院,在职党员,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