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2019-09-29 来源:长江日报

  “我们大武汉呐,有一条吉庆街呐哈。”今年7月,“吉庆之星·逐梦之旅”江岸区首届街头文化艺术节总决赛举办,民间艺人孙敬诚带来一首湖北大鼓《铁树开花》,轻快的旋律,配以幽默诙谐的说唱,博得满堂喝彩。

  本届街头文化艺术节,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带着200余个节目前来参赛。在总决赛上,江岸区颁发全市首批街头文艺表演证,“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可在江岸辖区内指定区域、固定时间段开展表演,让精彩纷呈的民间文艺表演走进市民的生活。

  近年来,江岸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厚植群众精神家园。“四季歌”经典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唱响,“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万家宴”等群众“嘉年华”精彩演绎,江岸还创新打造“国际风筝节”、“吉庆之星 吉庆达人”街头文化艺术节……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伴随着时代的脚步,在蜕变发展中生生不息。

  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传递着文明风尚。江岸区创新文明礼仪实践形式,启动文明礼仪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发动居民共议“文明微公约”、齐晒“文明承诺”,接力传递“文明火炬”,点亮江岸文明网络地图,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江岸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创作硕果累累,当代著名作家池莉的小说《生活秀》,让吉庆民俗街名扬四海。辖区涌现出首届“全国孙犁散文奖”唯一大奖、冰心散文奖获得者任蒙等一批文化名人,创作出小说、诗歌等优秀文化作品。

  江岸道德高地群星闪耀,茅永红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王波、郑守仁、夏菊花3人获评“最美奋斗者”。王争艳、沈胜文、许奎、侯立新、王小玉、陈慧丽、吴又存、施敏等先进典型星光璀璨,熠熠生辉。全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形成老典型永葆青春,新典型层出不穷,人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策划 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撰文 陈俞 孙薇 刘培)
标签:江岸区,百步亭,文化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