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 推动现金服务优质高效

2019-11-06 来源:长江日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优化现金流通环境,提升现金服务水平,使银行机构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现金服务需求。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组织百步亭社区8家银行机构的13家网点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现金服务示范区立足于现金流通和现金服务的覆盖面、获得感、满意度、可持续四个方面,从货币发行、现金流通和现金服务三个层面,构建一个以人民银行为主导、银行业金融服务机构为主力、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现金循环区域。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制定了《武汉地区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试点方案》,着力从统一标准、配齐设备、优化服务、强化监督入手,探索和提升现金服务的质效。在统一标准方面,示范区13个网点全部设立了“三窗口”,做到了“八统一”,即“假币鉴定”、“小面额现金兑换”和“残损人民币兑换”窗口,做到了对外公示内容、窗口铭牌设置、小面额人民币备付金额、残损人民币兑换服务、真伪鉴定服务、支付现金质量、宣传解释口径和服务引导要求统一。在配齐设备方面,统一配备了“金标”点验钞机和小型清分机,示范区内布设了3台硬币自助兑换设备,建立了“硬币自循环服务平台”。在优化服务方面,示范区13个银行网点全部作为“小面额人民币主办网点”和“不宜流通人民币主办网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做到“四保证”,即保证不向客户支付不宜流通人民币、保证兑换残损污损人民币、保证小面额现金供应、保证按程序收缴和鉴定假币。创建过程中,各网点建立了预约兑换、流动车服务、小商户联系等机制,为示范区内群众提供小面额人民币兑换服务1125次、残损币兑换172次、硬币兑换服务15次,组织反假货币宣传32次,为群众鉴定货币3次,上门为客户服务13次。在强化监督方面,人民银行建立了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通过问卷调查、信息监测、巡视暗访、执法检查和群众投诉等方式,对示范区现金运行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长期化、常态化的现场及非现场监管。

  通过近一年的精心打造,百步亭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初见成效,建立了统一规范的现金服务标准和业务流程,构建了高效的硬币自循环体系,搭建便捷的小面额现金供给机制,畅通了不宜流通人民币回笼渠道,提高了人民币整洁度。初步实现了公示电子化、服务标准化、兑换多元化、督导常态化,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周边商户的普遍认可,为推动武汉地区银行机构进一步提供优质高效的现金服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通讯员 胡强 杜惠国)
标签:金融,百步亭,示范区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