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亭:三方联动 六步议事

2019-11-18 来源:湖北日报

  居民18万人,不仅有商品房,还有还建房、廉租房,情况复杂。

  也是在这里,居民亲如一家。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探寻这个大家庭的“治家秘笈”。

  复杂问题,三方联动

  因个别车主乱停车,小区一片草地被压成烂泥地。这让百步亭社区怡和苑北区居民吕新海很气愤。

  在三居委会周例会上,他提出这个问题。居委会、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三方第一时间现场查看,结合居民建议,决定疏堵结合,将这片烂泥地恢复成草地,并用植草砖布设两个停车位,与此同时,在其他地方还建同等面积的草地。

  居委会协调、居民商量、物业管修,三方联动,一个星期之内,问题迎刃而解。
  11月12日,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怡康苑,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聚在一起讨论小区垃圾分类问题解决方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通讯员 史雅琴 摄)
  三方联动,是百步亭社区解决复杂问题的秘笈。百步亭社区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居委会主任兼任物业公司总监,物业经理兼任居委会副主任。每周一次例会,每月一次民主听证会,三方共同解民忧。在此基础上,实行居民事项首问负责制,无论什么问题,居民一旦找上门,居委会或物业工作人员不得推辞,必须负责沟通、协调和回复。

  居民事项,六步议事

  土豆烧肉、炒三丁、青菜、紫菜蛋汤。11月7日中午,百步亭社区安居苑78岁的吴淑珍老人,在居家养老乐享互助食堂吃完午饭,与邻座老人聊起天。

  吴淑珍是独居老人,一个人做饭“很尴尬”,“每顿饭多做几种菜,一个人吃不了;只做一种菜,吃着又单调。”

  一打听,小区里有相同困扰的老人不少。安居苑小区属于百步亭社区一居委会,一居委会下辖五个小区,共有2000多位老人。

  一居委会启动六步议事法,引导居民通过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

  一套流程走下来,老人们的午饭问题也有了思路——建食堂。

  “食堂不为盈利,得节约成本,居民志愿者可以当大厨和帮工。”

  “口味追求大众化,要清淡。”

  一场场听证会、一次次公示,让建食堂的方案逐渐清晰。

  10月10日,占地6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乐享互助食堂在安居苑开张,辐射一居委会五个小区。

  “每顿饭三菜一汤,只需花8元钱。”吴淑珍说,小区里有了老年食堂,老人们再也不为吃饭发愁了。(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史雅琴)
标签:百步亭,三方联动,六步议事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