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仰的力量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2021-05-21 来源:湖北日报

  “沈户籍,你来了!”每当沈胜文走进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文卉苑,居民们都会热情地与他打声招呼。

  “中国好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沈胜文,是江岸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004年从部队转业后,他扎根社区一干就是17年,从群众陌生的“沈警官”到一呼百应的“沈当家”。

  近日,沈胜文与江岸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起,通过现场宣讲、录播回放的方式,为全区10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信仰的力量。

  “他是我从警道路上的引路人。”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民警胡康培回忆,2020年疫情期间,“师父”沈胜文作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主动请缨,开着自家的私家车转运“四类人员”。“有的患者腿脚不便,住在7层高的步梯房里,他背起沉甸甸的患者就往楼下奔,有的患者症状严重,不停地咳嗽,连家属都不敢靠近,他面无惧色,把患者送到指定治疗点,通宵达旦,片刻不歇。”

  “去年疫情,我们家老沈整整86天没有回家。”沈胜文的妻子岳群说,有一天,老沈的同事小崔发给我们一段视频,视频里是老沈流着眼泪给女儿写的一封信——

  “孩子,我亏欠你和妈妈太多,希望你能原谅。因为,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这个时候,很多新冠肺炎患者需要运送;病患家中有视力残疾的老人需要关心;隔离群众中有独居老人生活没有着落;疫情当前,有群众的救命药需要送达……爸爸的工作中就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的不能错过,才总在错过你,爸爸希望你能体谅。”

  450余名江岸教育系统党员及教师代表,聆听沈胜文先进事迹后,无不为之感动。

  现场,武汉市解放中学思政课教师吴又存从抗日英雄陈怀民、“两弹元勋”邓稼先,说到疫情期间骑行四天三夜返汉的武汉医生甘如意,用“信仰的力量”,照亮学生前行的路。“我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惠济路小学书记李洁带着学生们齐唱队歌,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孩子们的前胸。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抗疫精神就是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武汉二中思政课教师金本德认为,中国精神就是民族精神加上时代精神。“百年党史,只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才是真正读懂了党史。”

  江岸区小学教研室主任纪红介绍,2019年5月,成立以吴又存为团长的江岸区教育系统思政教师宣讲团,18名思政教师开展宣讲近70场,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2020年抗疫期间,10期“身边的抗疫故事,云端的思政好课”系列微课在武汉教育云平台上线发布;在2021年党史专题宣讲中,思政老师、历史老师、语文老师再一次成为中坚力量。目前,江岸区已逐步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武汉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而江岸区更是一片红色文化的热土。”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吴文君老师介绍,今年3月,江岸区启动“传承红色基因,赋能美好江岸”红色足迹寻访活动,学生们纷纷打卡红色地图上的革命遗址,老师们也充分利用江岸的红色资源,上起了思政课。

  “以红色场馆为课堂,以革命历史为教材,以革命先烈为导师。”江岸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江岸教育强化政治引导,做到学用结合;主动服务师生,做到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明志;创新活动的形式和方法,达到感染人、教育人、影响人的效果,推动江岸“美好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标签:思政课,沈胜文,百步亭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