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卉苑有个“沈当家” ,十年兢兢业业守护社区平安

2023-06-13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一片热闹的烟火气中,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胜文开启了自己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沈胜文带领社区警务队在辖区巡查。  通讯员唐时杰  摄

      55岁的沈胜文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曾荣获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2013年,他主动请缨来到江岸区百步亭文卉苑社区,当上这个全市规模最大保障性住房聚集区的社区民警。十年来,他帮助困难群众就业找出路、为孤寡老人看病就医想办法、资助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十年间,他把小区治理得井井有条。一点一滴的艰辛付出,赢得居民群众赞许。提起沈胜文,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沈当家”。

“电动车不允许在室内充电,这样非常危险,现在小区车棚集中充电桩充电,大家可以在那集中充电。”

“这个灭火器要失效了,抓紧时间更换一下。”26日上午,记者在社区找到沈胜文时,老沈正带领社区警务团队的队员们,巡查社区,排除安全隐患。

沈胜文在察看工作资料。  通讯员唐时杰  摄

       今年2月,以沈胜文为“带头人”,由社区“两长四员”、网格员、下沉党员、红色物业、社区志愿者、社区律师等群防力量成立的社区警务团队正式成立。

“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形成隐患共排、问题共解、平安共守的‘警社共治’大格局。”沈胜文告诉记者,五一前,辖区发生砸车窗盗窃案件,为了尽快锁定嫌疑人,沈胜文发挥警务团队作用,根据队员们提供的线索,嫌疑人很快落网。正说着,居民袁师傅(化名)拿着锦旗来感谢老沈。

原来,24日晚8点,袁师傅的老婆因打牌和邻居发生争吵。警务团队的队员第一时间通知了沈胜文。

调解时,老沈发现她们其实是因十年前的经济纠纷,导致隔阂较深。一方说对方欠自己一万元,另一方却说早已归还,双方你一句我一句,互不相让。沈胜文深入了解情况后发现,原来这笔钱对方早已归还给她儿子,双方没有及时有效沟通产生误会,情况清楚后,双方相视一笑,化解了心结。

沈胜文说:“大家喊我‘沈当家’,我一定要当好这个家,让大家更安心。”


标签:百步亭 服务 [责任编辑:陕俞彤]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