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家庭”余洪芝家庭:要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2023-10-11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10月9日上午,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安居苑,78岁的余洪芝在电话里和物业人员商量着小区环境美化方案,计划筹备一场清洁家园活动。刚放下电话,她又拨通一位孤寡老人的电话。

从去年起,余洪芝的腿疾愈发严重,需要做人工关节手术,无法长时间站立和行走,这让她感到遗憾。“现在的我无法像以前一样经常为老人送面上门,很多事情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我的头脑还很清醒,我还可以做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陪伴孤寡老人聊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余洪芝激动地说,虽然自己身体不好,但仍想为身边的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想将志愿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这样等我以后干不动了,还有我的儿女、我的孙子,还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

平日里,余洪芝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带动家人参加志愿服务。如今,余洪芝一家十口四代同堂,七人都是志愿者。老伴黄道银和余洪芝一起参加志愿服务,女儿黄月华结对帮扶孤寡老人,儿子黄建华帮高龄老人买药,儿媳妇和外孙女都是社区基层工作者,11岁的小孙子黄炜哲也是小区内有名的“小小楼栋长”,做清洁、捡纸屑等活动他经常参加。

多年来,余洪芝积极向身边的居民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02年,余洪芝搬进百步亭社区,热心肠的她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先后担任志愿服务小组组长、楼栋长等职务,并在社区成立“贴心关爱志愿服务队”,带动三十多位居民加入志愿队。她通过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带动身边居民参与,让志愿服务在小区蔚然成风。

在余洪芝的家里,留存有十多本志愿服务日记。“9月29日,我和老伴一起看望孤寡老人。”“8月22日,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商议清洁家园活动……”随手翻开一本日记,都是这些平凡、琐碎却温暖的故事。

“‘全国文明家庭’是对我们一家人的激励与鞭策,我要让志愿精神成为家风,代代传扬下去。”余洪芝说,一个人可以带动一个家庭,一家人可以影响周围一群人,她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标签:百步亭 人物 [责任编辑:陕俞彤]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