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奉献:百步亭有群身处逆境仍回报社会的志愿者

2023-11-16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我是结肠癌和甲状腺癌双重症低保户,也是苑区百家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63岁的彭瑞文是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文卉苑的居民。自2004年丈夫在事故中损伤脊椎、瘫痪卧床以来,她拉扯大一双儿女,数十年如一日在床前照顾。2012年,彭瑞文家申请到廉租房,搬进文卉苑,她又成了街坊邻里信任的楼栋长、帮扶孤寡老人的志愿者。


“彭瑞文是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志愿者,更是我们离不开的热心大姐。她积极参与各项事务,在社区服务和家园建设中践行志愿精神。”文卉苑居委会副主任黄晓玲说,彭瑞文常年在楼栋里巡视,哪层楼灯坏了,就主动联系物业报修,哪家门口堆放杂物,就主动宣传消防安全隐患,她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结百家亲、解百家忧、办百家事,哪里需要她,她就在哪里。

文卉苑作为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涌现了一批像彭瑞文这样身处逆境仍心怀感恩的志愿者。69岁的退伍军人郑国良独自照顾精神一级残疾的儿子,但他退伍不褪色,一边守护儿子,一边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如治安巡逻、消防巡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值班,周末清洁家园等,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文卉苑居委会干事颜露介绍,因为郑国良的儿子病情较为特殊,身边需要人照顾,每天要按时服药,居委会也按相应的政策为他们办理医疗报销,减轻郑师傅的经济负担,实现居委会和居民的“双向奔赴”。

文卉苑阳光家园的助残社工龚玲结合行业优势和自身特点,主动融入百家亲志愿服务队,为文卉苑困难群体及家庭提供家政服务、心理疏导,针对重点帮扶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入户走访,打通基层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阳光家园的学员有些特殊:他们或有肢体残疾,或有智力残疾。我愿意用我的专业知识,组织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更愿意用我的自身优势,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共建和谐美好家园。”龚玲说。

为了提升文卉苑志愿者专业素质、促进志愿者个人成长,文卉苑居委会还组织中国好人陈立昌和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朱凤清前来授课,通过现场沟通交流,为志愿者答疑解惑,推动志愿者在苑区建设与社区服务中更好地发挥力量。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文卉苑居委会主任秦永庆说,看到居民志愿者把邻居当亲人,用真情换信任,居委会更有责任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使民心凝聚、促社区和谐。

标签:百步亭 志愿奉献 [责任编辑:陕俞彤]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