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普法、义剪……传承雷锋精神为民办实事

2021-03-10 来源:百步亭社区

  2021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文卉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雷锋‘防诈尖峰联盟’”知识讲座、普法知识讲座、“环保卫士,垃圾分类生活新时尚”、“‘义’起行动,剪出风采”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日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邀请了中交二航局一分公司、百步亭社区民警、武汉联运公司、文卉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加。
  防诈宣传进社区 守护居民“钱袋子”
  3月5日下午两点,为提高辖区居民防诈骗意识,降低诈骗案件发案率,为给居民创造一个诚信和谐、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文卉苑邀请社区民警沈胜文、胡康培开展“学雷锋‘防诈尖峰联盟’”知识讲座,苑区30余名居民、志愿者参加活动。

  胡康培通过以案说骗、借骗说法的方式,分析了诈骗的不同手法和各自特点,并提醒居民不要轻易将银行卡卡号、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个人信息资料告知他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胡康培还呼吁居民在遇到可疑情况和疑似诈骗电话时,切勿盲目听从,及时和家人进行沟通。
  通过此次防诈骗知识讲座,使更多居民了解到金融知识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了金融安全意识,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引导居民辨别诈骗的能力。
  “普法大餐”飨居民 以案释法受欢迎

  为普及社区居民群众法律意识,丰富居民群众法律知识,为社区居民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提高公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文卉苑号召广大居民开展学雷锋普法知识主题日讲座。

  文卉苑邀请中交二航局一分公司法务合约部朱天然作为普法志愿者,为苑区居民讲解较为关注的法律知识。朱律师现场讲解了《民法典》的部分。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包含了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多方面内容的法典,对大众生活进行了系统的保障和规划。为了居民更好的理解法律法规,朱律师以实际案例分析讲解法律规定,深受居民群众欢迎。
  垃圾分类新时尚 争当小小志愿者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的宣传,文卉苑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生活新时尚”活动。中交二航局一分公司的志愿者紧扣主题,发挥己长,带领苑区小朋友们观看小视频、讲解雷锋日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由来及相关知识。

  志愿者还充分利用道具、PPT,与小朋友进行互动小游戏。活动中,每3名小朋友作为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垃圾分类任务,掀起了垃圾分类新高潮。引导小朋友们通过动手实践,从生活小事入手,维护家园洁净,传承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
  义务剪发助老人  便民服务暖民心
  为更好服务辖区老年人,倡导为老助老的良好风尚,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传递一份温暖。文卉苑开展“‘义’起行动,剪出风采”学雷锋活动,由文卉苑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王师傅和张师傅为居民们理发,活动共持续了1个小时。

  志愿者们认真仔细地为居民修剪头发,吸引不少居民前来参加活动,并对志愿者的服务表示满意,竖起了大拇指。此次便民服务活动不仅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同时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居民切身感受到来自社区与社会的关怀和帮助。(通讯员:李莉娜
标签:雷锋,志愿服务,防诈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