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的女儿李声英: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

2021-05-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李书城,同盟会元老,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农业部长。李汉俊,李书城胞弟,中共一大代表。两兄弟的政治活动,因为革命产生了交集。

  百年风云过去,李书城的女儿李声英,在武汉悄悄地安下了家。这个家庭的三代,恪守着“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用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图为:1948年在武汉拍的全家福,后排左二李声英,前排右一李书城

  父亲赴京上任,她在武汉甘于清贫

  如果不是2009年一篇纪念武汉解放60周年的网上征文,可能还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李书城的女儿其实一直生活在武汉,有了祖孙三代的大家庭。

  李声英出生于1918年。1945年,她随父亲李书城从北京来到武汉,在武汉大学附小当老师,1947年结婚,丈夫当时在卫生部门工作。

  1949年5月,武汉解放,李书城被任命为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武汉军管会高级参议。此间他接到毛泽东亲笔信:“李老先生,见信后速来京共商国家大事。”

  之后,李书城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参加了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后,李书城担任第一任农业部部长。

  李声英的儿子陈文森听母亲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外祖父李书城离汉赴京前夕,李声英有一次半开玩笑地跟父亲说:“您把我们也带到北京去吧。”

  李书城严肃拒绝了李声英的请求,说:“我到北京是去工作的,你在武汉也可以生存。你也是成年人了,凡事要靠自己。”

  李声英记住了这句话。5个儿女出生后,她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孩子,全家7口人,只靠丈夫的微薄工资。

  陈文森回忆,1973年,自己刚下放回武汉,父亲去世,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两个妹妹先后中断学业进了工厂,那段时间,家里的生活非常困难。

  有家里的叔叔伯伯劝李声英向省里领导求助,“去找他们帮下忙,也不用这么困难。”

  但李声英拒绝了。她说,父亲李书城去世前说:“我一生清贫,没有任何物质遗产,留给孩子们的只有一种精神。希望孩子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多做工作。再难不向国家提要求,这是李家的家训,不能给长辈脸上抹黑。”
  图为:社区为李声英庆祝生日

  父辈为武汉解放立功绩,她一直珍惜这份荣誉

  孙子陈龙说,小时候,奶奶讲得最多的就是武汉解放的故事,也是听了她的讲述,才会有自己2009年投出的那篇征文。

  作为李汉俊的兄长,参加过武昌起义的老一辈革命者,李书城对他的共产主义活动是理解的,并曾大力支持。在“一大”召开前,李家人就已经习惯了经常到访李汉俊的客人,他们时常会展开激烈的辩论,甚至争得面红耳赤,但是他们当时并不知道,这些人讨论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筹备问题。出于对李汉俊和同志的安全考虑,李书城曾明确告诉家里人:“李汉俊的事情,你们不要管,也不要多问。”

  李汉俊牺牲后,李书城并没有因此而明哲保身,而是坚定地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武汉解放前夕,许多来武汉执行任务的地下党员,都是以李书城家为落脚点。李书城还帮助他们介绍工作,掩护身份。李书城还积极行动,在地下党的配合下,阻止了国民党撤退前对武汉进行大破坏的计划,让武汉几乎完好无损地回到了人民手中。

  正是因为有这段经历,李声英格外珍惜父亲留下的这份历史荣誉。2005年到2008年,陈文森的爱人下岗,儿子陈龙在上大学,一家人就靠他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生活,有街坊劝李声英去找人想想办法,她也一口回绝:“我们家从不走后门。上一辈的事情是他们的贡献,我们还没有贡献。”
  图为:2016年,百步亭李声英、余洪芝两户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当选全国文明家庭,红色家风代代传承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这次大会上,李声英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在百步亭悦秀苑,37平方米的廉租房、简单的家具,逼仄的客厅容不下太多客人立足,这里就是李声英的家。而在2011年之前,李声英祖孙三代四人一直挤在大智街一处仅32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生活,那里承载着老人大半辈子的记忆。

  2009年,李书城荣获湖北省“新中国成立60年功勋湖北100人”称号。通过陈龙的征文,有关方面才了解到老人的身世,为老人办理了最高额度的低保。后来,又为李声英一家在百步亭悦秀苑办理了一套廉租房。

  对这套廉租房,李声英多次拒绝。家人反复给李声英解释,廉租房是没有产权的,是政府租给她们一家住的。李声英考虑了很久才同意。2011年,李声英一家搬到悦秀苑。

  虽然搬了新家,一家人仍然保持甘于清贫的家风,新房里的家具一只手就能数过来。

  2018年12月31日,李声英去世,去世前她叮嘱子孙,要遵循父亲李书城留下的家训,把红色家风代代传承。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实习生 张儒越 通讯员 史雅琴)
标签:百步亭,李声英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