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昌:化解居民矛盾纠纷让生活更美好

2022-02-24 来源:长江日报

  2月22日中午,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调中心,陈立昌的电话接连不断地响起,他耐心地边听边记录居民的需求和想法,同时还抽空为当天下午的现场调解会做准备。自2001年以来,陈立昌一直坚持在基层一线岗位,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居民需要,他总能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乘地铁时,年轻人给我让座,我看到妇女抱着孩子也会给她们让座。”今年72岁的陈立昌是位有心人,平时走在路上看到居民争吵,他都会上前劝说。居民有事也乐意找他,请他“评评理”。在百步亭社区联调中心门口,记者看到一副春联,上面写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了就百了,求安定创和谐解心结化解矛盾。”这是困扰居民王爹爹3个月的纠纷得到解决后他特意送来的。
  在辖区内一小区,住在2楼的两户业主就公共阳台的使用权限问题发生了纠纷。陈立昌耐心给两位居民讲邻里情分,又和当事人共同学习相关法规。在他的劝解下,两位当事人同意清理各自的物品,不再划分使用阳台范围,最终一场纠纷就此化解。“他们是一墙之隔的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情绪激动时往往忽略了情分。大家坐下来把心结谈开,矛盾就逐步化解了。”

  “每个案例都有其特殊性,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我得不断学习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在陈立昌的桌子上,一本《民法典》被贴满了便签。除了阅读法律书籍,他还学习沟通技巧、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未来,我不仅会继续总结调解方法、还要传承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陈立昌说,他将自己积累的人民调解知识和经验总结成一套调解工作法,传授、分享给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在日常调解过程中,他还将助人为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尊师重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现实案例相结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作为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道德模范、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联调中心首席调解员,陈立昌21年来扎根社区一线,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70余起,群众满意率100%。
标签:法治,调解,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熊婕]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