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王波式”社区书记?听王波为年轻人把脉“成长的烦恼”

2023-06-29 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整合资源不够、理论水平不高、应急能力不强……怎么办?21日,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王波与45名年轻社区书记面对面畅聊“成长的烦恼”,“60后”社区名书记为“80后”“90后”接班人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辞去大学教职投身社区工作28年来,王波凭借实干精神和对党的基层事业的执着信念,带领百步亭社区18万党员群众屡获国家级殊荣与嘉奖。如何培育一批“王波式”社区书记,江岸区在借鉴百步亭社区书记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王波式”社区书记培育行动方案》,以王波书记为标杆,对优秀的年轻社区书记进行全链条、系统化培养,助力新生力量尽快成长进步。

活动现场,年轻的社区书记们依次发言,王波逐一进行点评,气氛轻松而热烈。

4名“90后”社区书记剖析自身的优势、短板和成长路径。

 “作为社区书记,我已有什么”“对标王波书记,我还差什么”“争当‘王波式’社区书记,我将怎么做”……在成长面对面环节中,冯杰、张莉、王博、陈思思等4名“90后”社区书记深刻剖析自身的优势、短板和成长路径。王波勉励大家既要当群众的勤务员,更要当居民的主心骨,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基层事业的热忱,当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同时要善于借助外力、整合资源化解基层矛盾、回应民生关切。

在成长二三事环节里,夏露、彭玮、盛明、韩晶等4位“80后”社区书记分别谈起成长中最难忘的事。二七街道操场社区书记韩晶自豪地讲起自己为东立国际小区业主找车位的“一波三折”,引发在场社区书记的共鸣。

“干基层社区工作也要加强理论学习。”“随时掌握社区内工程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情况,提前研判风险隐患、准备应急预案。”“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前提下,加强三方联动,与物业和业委会保持紧密联系。”“增强党性修养和使命担当精神,增进与居民的沟通,要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王波逐一点评、深入浅出、春风化雨。

积极争创“王波式”社区书记,有了“规划图”,还要拿出“施工图”。随后,在成长冲锋号环节里,罗婷、王锐端、陈银香、李娟4位年轻社区书记介绍2023年度社区书记“领航项目”。其中,汉广社区书记陈银香端出“消防预检”“企业微家”“健康365”等治理项目套餐。新天地社区书记王锐端介绍,今年,该社区将探索“书记有约”社区治理论坛,完成常阳永清城共享空间升级改造,常态化开展“双区”融合联建活动和天地“手艺人”便民志愿服务日,用实际行动向王波书记学习致敬。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成长抢先问环节,与会的社区书记向王波踊跃提问,王波耐心作答。大智街道铭新社区书记罗婷说,这次活动让她受益良多,平时工作中有些棘手的问题,通过交流碰撞,已经找到了答案。

标签:百步亭 学习 [责任编辑:陕俞彤]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