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了抗战的岁月 见证了武汉发展的沧桑

2020-04-10 来源:中国社区网

  4月8日,经过76天的顽强坚守,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人员凭健康“绿码”安全流动。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记者再次来到户部巷,入口处,依然是层层审查:“全副武装”的志愿者荷“枪”而立,逐一排查,扫健康“绿码”,用温枪测量体温。

  民主路上,24岁的王普建正在带着女友游玩。“因为疫情滞留,这是两个多月来第一次出门。”

  王普建来自湖北随州,大学毕业后在武汉从事线上教育行业。平时忙于工作,周二周三是他的休息日。在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的这个重要的节点,听说武汉“解封”了,专门带女友出来“见证”。

  离汉通道“解封”,但社区管控仍未解除,户部巷的商铺大都还没有开门。王普建有些遗憾,说,“但能出来走走,看看春天的景色,也是很好的。”

  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热闹非凡。一边是政务办理柜台,电话铃铃作响,社区工作者正在紧张忙碌处理;一边却是热闹的“超市”,米、肉、菜等成批的物资堆成一堆,购物车、拖货物的平板车往来不息,不时有居民过来认领物资。

  3月30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户部巷居民在社区里活动。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集中团购生活物资了。”沈小妹说,疫情形势持续转好,超市已经营业,居民可以凭借“健康绿码”外出自行购物。她介绍,社区的硬隔离正在解除,越来越多的居民需要外出上班,加上下沉干部和志愿者陆续回岗上班带来的社区人手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管控压力也越来越大。

  “新问题新考验层出不穷,是社区真真实实的状况。疫情初期,主要面临人员收治问题,收治完成后又面临保障物资供给,现在又面临风险长效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压力。”沈小妹介绍,这两天,讲话讲得腮帮子疼,回到家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就想静静地坐着。

  变化的不止这些。

  “沈书记,平安到家了。再来看您!”16时32分,一条短信的到来令沈小妹十分激动。“我们的战友到家了。”她说。

  发信人为覃诗海,来自湖北五峰,在户部巷一家店铺工作,疫情期间一直在社区做志愿者。错过了新年,覃诗海一大早登上了回乡之路。

  走进背街小巷,处处可听闻悠长动感的音乐。夕阳下,“大妈”们身着睡衣,在门前又开始了欢快的舞步;上了年纪的老大爷也摆出棋盘,杀他个难解难分;一些居民也恢复了往日的“吃播”习惯,端着饭碗坐在门前的摇椅上,津津有味地吃晚饭……
标签: [责任编辑:彭格]
社区概况 更多

户部巷社区总人口数8200人,总户数3200户。2000年由户部巷、自由路、都府堤、斗级营4个居委会合并而成,属老城区型社区,总面积0.35平方公里,是中华路街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社区,户部巷社区位于蛇山以北、长江之滨、东临解放大道、西接临江大道,全国闻名的户部巷汉味小吃第一巷就在此地。2003年评为湖北省再就业先进基地。巷内共有经营户164户,经营品种130余种。民主路西端风情街于2009年建设完毕,明清风格的建筑,经营品种极具民族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