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庭医生有物业人员,七人团队包保一个楼栋

2020-03-15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天的任务除了值守,还要对百合苑全面消杀,每个楼栋包保队员继续收集居民的实际困难,入户调研也不能停。”3月12日一大早,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第一居委会群众工作队队长、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下沉党员沈拥军,就对工作队全体队员布置任务。这个工作队共有86名队员,分管6个网格。领到任务后,队员们分头忙了起来。

  10日上午,百步亭社区第一居委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并组建群众工作队。86名队员中,有64人是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经信局、江汉大学、江岸区税务局等单位的下沉党员。沈拥军既是支部书记,也是工作队队长。他说,该居委会共有3800多户、1万多名居民,6个网格分别负责安居苑A、B、C、D区和百合苑小区。“我们依托社区现有的网格化管理系统,整合下沉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把群众工作队分为6个分队,采取‘七保一’模式为居民服务。我同时还是安居苑D区分队长。”

  “七保一”模式,即党小组长、网格员、下沉干部、片区民警、家庭医生、物业管理人员、楼栋志愿者各一名,一个七人的小团队包保一个楼栋的需求,对一个楼栋的居民负责。其中的网格员、片区民警、家庭医生、物业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多个楼栋共用。

  前不久,一些居民反映小区消杀只到了各楼栋门口,楼道里没有消杀。工作队成立后,制定了6个网格定期全面消杀计划,每周每个网格至少消杀一次,不仅在小区院内,还要进门栋对楼道和居民门口进行消杀。

  江岸区税务局下沉党员耿旭明是群众工作队百合苑分队的队员,他了解到71岁的关婆婆最近老是失眠、胸闷头晕,担心老毛病复发。老人不会用微信,耿旭明上门看望,并把“七保一”名单交给她,关婆婆当天就拨打了家庭医生潘艳萍的手机,潘医生仔细询问用药和起居情况后说:“您先把药调整一下,如果还不舒服,就请社区工作人员陪您去医院,不用太担心。”老人调药后感觉好多了。
  安居苑的邓婆婆因身体原因,常年只能吃纯玉米油,但小区团购很难买到,眼看油壶见了底,老人十分焦急,三番五次要出门去买,还要给疼爱的小孙子买棒棒糖。老人儿子实在没办法,在工作队建的微信群求援。武汉公交集团第一运营公司就近下沉的党员刘桂芳看到信息后,和其他下沉干部、志愿者兵分几路,跑了四五家超市,终于买到玉米油。可棒棒糖实在买不到,刘桂芳突然想起自己备年货时买了一大包糖果,送玉米油时把糖也带上了。接过这些东西,老人感动地说:“有了你们,我们心头踏实多了。”
标签:百合苑,防疫,七保一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