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社区抗疫的幕后英雄们

2020-07-31 来源:社区原创

  2020年端午节前夕,百步亭社区二居委会“抱抱团”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凤清和二居委会主任贾芳为重病患者胡中琴送去了香喷喷的粽子等时令食品。胡中琴多年前身患癌症,家庭十分困难,收到礼物,她热泪盈眶地说:“在疫情严重、封城的这些天里,是‘抱抱团’的志愿者姐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源源不断地提供生活物资,让我这个家生活无忧,让我倍受温暖。”她拉着朱凤清的手,深情地说:“没有志愿者的帮助,我就没有现在的我,是你们给了我新的生命和幸福的生活。”
  为苑区老人送上粽子
  温馨苑有不少像胡中琴这样的居民。空巢老人、身患癌症的彭大姐与朋友们谈起疫情肆虐的日子几度哽咽。“苑区里几千户家庭,光靠社区工作者们远远不够,我们社区的志愿者们‘抱抱团’的姐妹们一天几个电话,一个星期送几回菜来,让我时时感到身边有亲人,不觉得孤单。”每当说到这些,她眼里饱含泪水,但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大年初一的凌晨四点,“抱抱团”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凤清的手机响起。朱凤清拿起手机一看,是苑区一个居民樊大姐发来的求助微信。“队长,我一个人在家,不能做饭,你能给我送点吃的吗?”虽然是文字信息,但朱凤清似乎能听到了樊大姐微弱的声音,她含着眼泪回复:“好,你安心休息,我马上给你做。”她立马起床,煮粥、蒸馒头、炒菜,足足备了四天的食物。因樊大姐住在温馨苑AB区,朱凤清住CD区,苑区封闭管理,她出不了门,于是打电话让社区工作者给樊大姐送了过去。收到这份饱含深情的食物,樊大姐泣不成声……
  志愿者参与门岗值守
  封闭式管理期间,志愿者带头响应封控的号召,宅在家里,但志愿服务不能停。一月三十日,江岸区“最美志愿者”、武汉市十佳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凤清在网上召开了“抱抱团”志愿服务队7位负责人的视频会议。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封城不封情,隔离不隔心,越是在危难时候我们志愿服务不能停。全体队员马上行动起来,“抱抱团”成员在微信群里报平安,把帮扶对象分到队员包保,帮扶对象一个不能落下。

  在苑区404栋,独居老人赵婆婆病了。她老伴刚过世不久,亲人的离去与孤独让她痛苦万分。“抱抱团”的志愿者胡金凤关心赵婆婆,嘘寒问暖。赵婆婆热泪盈眶,她说:“社区的好人多啊!志愿者天天关照我,我真不知道怎么谢大家!”后来听说社区党员积极为抗疫捐款,她虽然年事已高,又独身一人,收入低微,却执意要捐款100元表达心意。

  在苑区有一位独居的王大妈,手机没有微信功能,不方便与外界联系。住的楼层高,身体又不好,疫情期间还摔了一跤,伤痛加上孤独,她情绪低落。朱凤清每天数次与她通话,开导安慰她,同时与社区工作者、物业还有下沉干部联系共同为老人想办法。疫情期间,朱凤清的手机成了抗疫热线,帮居民采购食物、生活用品,线上心理疏导,经常深夜还有居民找她聊天。现在不少居民回忆起那段日子,就唱起电影《地道战》的主题歌,将歌词改为:“楼与楼,户与户,网络连成片……”是啊,别看苑区内没人转,其实家与家、心与心都连着呢。

  在疫情期间,“抱抱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不比平时清闲。队员杜翠贵、袁万芳冒着风险,关心楼上楼下的居民,为他们送菜送物资。党员张春花自已家里有小孩需要照顾,还为患病居民送菜、买药。

  人间有爱,志愿者有情,“抱抱团”的志愿者都是社区抗疫的幕后英雄。队员袁万芳等人坚持为居民服务,把物资送到帮扶队员手中。队员徐卫已不在温馨苑居住,但坚持天天电话打给帮扶对象,让居民感动不已。尤其是“抱抱团”志愿服务队里的党员志愿者,更是以身作则,处处带头,党小组长张春花就是大家的标杆。好事太多,故事太多,宛如一首歌“我们是一家人。”是啊!百步亭社区就是一个大家,为了这个家的安宁详和,大家都努力着,有的在台前,有的在幕后,但是他(她)们都是居民尊敬的英雄!(作者:张丽)
标签:“抱抱团”,重病患者,关爱 [责任编辑:赵玲玲]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