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市域治理新路子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2021-02-02 来源:长江日报

  汉口之心、美好江岸。作为武汉首善之区,江岸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蹄疾步稳,破获全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成功办结全市首起指定管辖涉黑案件,百步亭经验享誉全国。
  三年来,江岸区以创建平安城区为目标,以扫黑除恶“六清”工作为抓手,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啃下一批“硬骨头”,“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六清”行动交出圆满答卷。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岸区将继续以“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推动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江岸,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探索市域治理新路子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请先扫码。”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怡康苑出入口处,3名下沉党员分工协作,引导居民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党员常态化下沉后,百步亭社区发动下沉党员与社区自管党员、“两长四员”、居民志愿者结对,组建“专业拍档”“互补拍档”“楼栋拍档”“邻里拍档”,带动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去年以来,百步亭社区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百步亭经验再获认可。“有钱有物,不如有个好支部”“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居民永远不错,我们永远有不足”“线上有反映、线下有响应”等好做法深入人心。以关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五大法宝”有效化解居民矛盾,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苑区”。百步亭派出所获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全区掀起学习百步亭经验热潮。江岸区各社区,“一社一品”亮点频出,形成一批成效明显、独具特色的创新实践。海赋社区探索建立社区治理“合伙人”机制,实现治理效能最大程度优化。铭新社区创新打造“邻里咵天角”,凝聚社区自治强大合力。桃源社区搭建“小区议事厅”,创新“三事分流”服务机制,即小事自办、急事速办、难事跟办,切实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天兴花园社区打造“三安体系”确保平安稳定。融玺小区依托互联网+社区警务改革,打造出智慧平安小区典型,“打防管控”成效大幅提升。(节选)
标签:市域治理,矛盾化解,党建引领 [责任编辑:余秀婷]
社区概况 更多

百步亭社区地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占地5.5平方公里,居住和生活着18万多人。规划将建成一个占地7平方公里,入住30万人的百步亭新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做到“组织百步内建立、服务百步内到位、矛盾百步内化解、活动百步内参与”,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现在的百步亭社区,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社区做到了"十个没有": 没有大的邻里纠纷,...